English

《企业力》评介
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立钢 我有话说

贾春峰的新著《企业力》(人民出版社出版)从“文化力”的角度、从企业家和员工素质的层面来研究企业的经营力量。书中对相当流行、国外CI专家提出的“企业力=商品力+销售力+形象力”的公式进行了分析和评论,认为把“形象力”看作是“企业力”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,是这个公式的积极贡献,但这个公式是有缺欠的。作者从世界上倒闭大企业85%是由企业家决策失误引起的事实出发,特别强调了“决策力”的重要性。企业决策失误,很多情况是在顺利发展时因盲目扩张步入陷阱的。成功来自正确决策。正确决策来自过细的市场分析,来自对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预测。书中专门分析、研究了当代经济与文化“一体化”发展趋势的十大特征。这就是:一、科技创新推动新产品的开发越来越快;二、现代商品中的文化含量、文化附加值越来越高;三、文化、科技在投入产出中的贡献率越来越大;四、智力优势正在取代传统的自然资源优势;五、生产工艺流程对员工整体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;六、现代市场发展要求企业更加重视商品消费的心理成分和审美要求:七、服务创新在企业综合竞争力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;八、在国际营销中,克服“文化障碍”,实现“文化沟通”,也正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;九、企业信誉正在成为市场中关键性的竞争要素;十、企业运作中的文化纽带、精神纽带、道德纽带与产权纽带、物质纽带、利益纽带起着相辅相成、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。

该书用较多篇幅分析了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问题,提出了许多新颖的精辟见解。在分析善于捕捉发展机遇的能力时,作者提出,机遇具有易逝性和不可保留、不可存储性,抓不住它,则机不可再来。同时,机遇也有可预见性和可捕捉性。因为它是事物发展所必然产生的一种趋势、一种需求。能够敏锐地洞察到这个趋势和需求,并且抓住它,这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首要因素。该书还特别分析了迎接知识经济必然出现的趋势,企业家应具有的知识力和创新力。在“企业文化第一设计者”一节中,作者澄清了把企业文化等同于企业文体活动的错误认识,强调企业精神不能空洞化,企业精神的概括、提炼,要体现共性与个性统一,不求其全,但求其有特色,有独具的文化底蕴。在企业家的“人格魅力”部分,书中讲到,魅力是从一个人言行中溢散出来的、一股股似乎无可名状而又令人深深感触到的某种气质、品性、神采、风度的综合感染力和吸引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